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

短誦祈禱相關資料:摘錄 「依撒各院長的第二次會談(論祈禱)」

內文摘自:

若望伽仙隱院規章 會談錄(任佩澤譯)

Jean Cassien / Confererens et Institutions


--






















依撒各院長的第二次會談(論祈禱)

 

第十節:論培養不斷祈禱的學校

 

你方才把操練不斷祈禱比作教育兒童,這個對比很洽當。最初孩子們不會字母表,認不得字,手不聽用,畫也畫不像。但是他們有正刻在蠟版上的模型,通過天天照看,時刻操練,終將能夠學會寫字。

 

操練神晤也有同樣的過程。我應該給你們舉出一個模範,以便集中注意力,堅持觀察。你們可以在思想上反覆玩味,也可以利用這個模範做默想的材料,把視線逐漸提高。

 

現在我舉出一個為你們大有教育意義的典型,也就是你們所尋求的祈禱規範。每一個希望恆常紀念天主的修士,應該養成不斷默想這個規範的習慣,並為此而掃除一切雜念。因為凡不能完全排除肉身掛慮的人,絕不能牢記。這是極少數倖存的第一代曾祖先們傳授給我們的秘訣,除了極少數真心誠意渴望接受這個秘訣的人以外,我們沒有向外傳。為能時刻堅持紀念上主,你們要把這個啟發熱心的規範經常放在眼前。這個規範就是:「天主,求你快來拯救我;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!」(詠70:2

 

會祖們從全部聖經裡,特別選出了這句短誦,並非沒有理由。它能表達人性所發出的一切情感,對各種情況都極為適用,並適於克服任何誘惑,

 

這句短誦包括著:呼求天主救助災難,謙遜誠心的認罪,經常注意和發自敬畏的警惕性,承認自己的脆弱。它又表示信賴天主必將俯允自己的祈求,肯定天主將時時處處予以助祐;因為不斷呼求天主保佑的,必不疑惑天主常在自己跟前。這是熱愛的呼聲,是呼救的喊叫。當靈魂看到大敵當前、四面陷阱,不寒而慄的時候,因恐懼而呼救;或者發現自己日夜被敵人圍攻,如無天主援助,就勢必不能倖免。

 

對時常遭受魔鬼攻擊的人,這個短誦是不可破的堡壘,是穿不透的盔甲,是堅硬的盾牌。在枯燥乏味,憂愁煩悶之中,在思想壓力過大時,它可以防止我們失望,因為它表明我們所呼求的天主正在監看著我們的戰鬥,永不遠離祈求祂的人。如果情況轉變,我們諸事如意,心曠神怡,它又警告我們不要驕傲,不要因幸福而自佑,我們的幸福將不能持久。

 

總之,對每一個人,在一切境遇中,這句短誦都是有益的、必要的。在一切事情上經常期望得到扶助,就是明白表示,不論順境逆境,不論憂愁歡樂,無不需要天主的救援。只有天主能為我們解除困難,也只有天主能使我們永久保持歡樂。在這兩種狀況下,單憑我們軟弱的人性,都是難以支持的。……

 

--

 

結語:

 

依撒各院長關於祈禱性質的第二次會談到此結束,我們聽了深受感動。

 

他講應用「天主,求你快來拯救我;上主求你速來扶助我!」(詠70:2)這段聖詠的道理,實在令我們佩服與驚奇。依他的意見,初學生為了造就自己,必須把默想這端聖詠作為模範的短誦,當作規律來實行。最初我們希望將他的意見付諸實施。我們想這是一件既簡潔又容易的事。不料實際做起來,卻相當難。經驗證明這樣做,還不如按我們通常的習慣,從全部聖經中自由擇取默想的材料;因為按照具體情況,選擇適當的警句,我們的思想便不受任何拘束,較之墨守一格要方便些。

 

我們完全同意,不識字並不妨礙人達到完善,沒有文化也不能阻止人獲得心靈的清潔。利用上述的短誦,未嘗不是達到完善的捷徑。經常默想這些短誦,足以使人穩步上升,到達完全結合天主的境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短片介紹:默禱&Lectio Divina

以下兩個連結是出自2021年七月的疫情封城期間,我們舉辦線上避靜的材料。 對默禱和Lectio Divina都有簡要的介紹,分享給大家: ++靜觀祈禱(默禱)_簡介_影片(林瑞德神父,CICM)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D5wbFSHY3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