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

跟隨聖人的足跡:(七)短誦

  <<跟隨聖人的足跡:踏上成聖的旅程,面對面會晤天主。>>

In the Footsteps of the Saints: Be and Become Holy! "Seeing God Face to Face"

(CICM林瑞德神父著,2021年印製成冊,有中、英文兩版。)

*可透過email索取:cc.faithbook@gmail.com


--










「耶穌向他們說:「放心是我。不要害怕!

6:50)」









--



主題七 短誦


放輕鬆,「短誦」不是甚麼深奧的東西,別擔心。短誦就是一個字詞或是短句。越簡單越好。我們可以在心靈深處懷著愛,慢慢地反覆誦唸。不需要念出聲來,只要忠實的在你的心裡反覆地唸它。

可能你會想說:「唸這個有甚麼用?」我猜許多人在聽過或看過關於默禱的介紹之後,不免會喃喃自語:「嗯,這實在不適合我吧。我做不到!這種祈禱還是比較適合那些修道人。天主阿~這為我有甚麼好處?」答案很簡單:這會幫助我們「成聖」,這是天主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計畫!要怎麼做呢?方法簡單的不可思議,就是去選一短誦,可能是一個字或一個短句,並在默禱的20-30分鐘內,反覆誦唸你的短誦。

就這樣?是,沒錯!

那麼,要怎麼選擇呢?我怎麼知道哪一個短誦適合我,能讓我用大半輩子(默禱的短誦一旦選了就不會更改了,不同於歸心祈禱)?有些人會選擇:主耶穌,請來。有些人會用:ma-ra-na-tha(瑪---塔),這是耶穌的母語(阿拉美文Aramean),意思是一樣的(主耶穌,請來)。這不是甚麼魔法,也有人用其他在聖經中常出現的阿拉美文:阿門Amen、阿肋路亞  Alleluia、阿爸,父阿 Abba Father

我常會認為耶穌自己的短誦是:「阿爸,父阿。」

一旦選擇了你的短誦,就要保持忠信,這會幫助你從各種分心走意的生活處境中,更容易重新專注、集中精神、回到天主的臨在。忠信地唸短誦,會幫助你對天主保持忠信。不要忘記大德蘭說:「一有天主,就一無所缺。」

信賴就是臣服於天主,並讓天主行祂的工程。耶穌說:「我父到現在一直在工作,我也應該工作。」(若5:17)

可能你會好奇,Ma-ra-na-tha的出處。首先,它是整本聖經幾乎最後的一句話:「阿門,主耶穌,你來吧。(17:19-21)」同時指涉著「已經,且尚未」的兩個方向:主耶穌已經來了,主耶穌也將要再來。所有我們現在所相信的,都將會被滿全、被實現、被完成。好叫天主成為萬有中的萬有 (格前15:28)


天主不是我們的一部份,祂是我們的一切。


聖女加大利納(1447-1510)說:「天主是我的真我。」這呼應著創世紀1:27:「天主於是照著自己的肖像造了人,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:造了一男一女。」


耶穌基督就是天主的面容。若14:8-11中,斐理伯對耶穌說「主阿,把父顯示給我們,我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耶穌回答他說「斐理伯!我和你們在一起這麼長的時間了,你還不認識我嗎?誰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你不信我在父內,父在我內嗎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短片介紹:默禱&Lectio Divina

以下兩個連結是出自2021年七月的疫情封城期間,我們舉辦線上避靜的材料。 對默禱和Lectio Divina都有簡要的介紹,分享給大家: ++靜觀祈禱(默禱)_簡介_影片(林瑞德神父,CICM)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D5wbFSHY3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