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

跟隨聖人的足跡:(三)靜默

    <<跟隨聖人的足跡:踏上成聖的旅程,面對面會晤天主。>>

In the Footsteps of the Saints: Be and Become Holy! "Seeing God Face to Face"

(CICM林瑞德神父著,2021年印製成冊,有中、英文兩版。)

*可透過email索取:cc.faithbook@gmail.com

--







「天主,我的靈魂渴慕你,就好像牝鹿渴慕溪水。

我的靈魂渴慕天主,生活的天主,

我何時才能看見天主的慈顏﹖(詠42:2-3)」











--


主題三 靜默

 

聖詠46:11開門見山的說:「你們要靜下來,就會知道我是上主。」一旦進入你的內室、祈禱的角落,外在的紛擾就不會輕易的打擾你。在此我們談的「靜默」,更著重於「內在的寧靜」上。在默禱的這段時間,我們不試著解決任何問題、不特別向天主表達感恩或讚美、也不向天主訴說任何困境、也不求任何恩典。讓我們再看一次瑪竇福音(6:7)「你們祈禱時,不要嘮嘮叨叨,如同外邦人一樣,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,便可獲得垂允。」在默禱時,不要想任何事,也不要去分析你的生活,單單地存留「在」天主的臨在中。

 

不要忙著「做」任何事,只要「在」那裡就可以了。我之所是,勝過我之所行、所有。放鬆、放下一切,存留在天主內,好像胎兒在母親腹中安心休息。在主內,這充滿聖神的子宮中,沒有任何干擾。(若3:1-8)真理只有一個,那就是:被愛,並去愛。「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」(若壹4:10)在天主內,在祂神聖的氛圍中,我們得以重生。我敢說:在祂內,一定能重生!事實上,我們已經在重生的旅程中!我們可以成為真正的自己:我們是天主所鍾愛的孩子。

 

靜觀祈禱(默禱、靜禱、心禱)的精神在於「存於愛內」。言語常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,只停留在口頭上說說而已。瑪竇福音 15  8 節說:「民族用嘴唇尊敬我,他們的心卻是遠離我……」讓我們留心、專注於天主真實的臨在,是的,享受與天主同在:浸潤在天主內,那神聖的氛圍中! 「因為我們生活、行動、存在,都在祂內……」(宗 1724-29

 

靜默是天主的語言,靜默也可以說是全人類共通的語言。只有在安靜中,我們可以真正的經驗到更深一層的交流、共融。

 

 

(16:11)
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,
唯有在你面前有圓滿的喜悅,
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。


 

在我們的禮儀和祈禱中,有時候話太多、或是過於吵雜。聖言需要時間來消化,我們所領受的是來自天主的好消息,是多麼豐富、美麗、具有挑戰性,我們都是天主所愛的孩子,要領受豐盛的新生命。最理想的方式,是在靜默中迎接、聆聽天主的話,若不然,這些有力、光榮、充滿希望、慈悲、恩典、神聖的臨在,就變成只是一個訊息而已,不會觸及我們的心,也很難滋潤我們的靈魂。

 

若要吸收天主的話語,深入其中蘊含的意義、深度和生命力,我們需要時間、而且是「足夠的」時間,好能在靜默中與天主同在,細細品嚐、汲取這豐富的信仰生命。這正是靜觀祈禱的意義和效果!

 

 

……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,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。願光榮歸於天主,祂能照祂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,成就一切,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。願祂在教會內,並在基督耶穌內,獲享光榮,至於萬世萬代阿們。」(弗3:19-21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短片介紹:默禱&Lectio Divina

以下兩個連結是出自2021年七月的疫情封城期間,我們舉辦線上避靜的材料。 對默禱和Lectio Divina都有簡要的介紹,分享給大家: ++靜觀祈禱(默禱)_簡介_影片(林瑞德神父,CICM)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D5wbFSHY3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