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

跟隨聖人的足跡:(五)覺悟

   <<跟隨聖人的足跡:踏上成聖的旅程,面對面會晤天主。>>

In the Footsteps of the Saints: Be and Become Holy! "Seeing God Face to Face"

(CICM林瑞德神父著,2021年印製成冊,有中、英文兩版。)

*可透過email索取:cc.faithbook@gmail.com

--







「意識到 此刻,天主的臨在、同在。」





--



主題五 覺悟


 

我們的信仰不是一套知識體系,而是一份關係,是經驗!和天主來往會逐漸聖化我們的人性。這是一趟尋覓生命歸屬的旅程。

 

有一句話總是深觸我心:「時時刻刻滋養、補給你內在的神性……!」 或者也可以換一種方式說:「享受與天主的來往吧!」

 

由覺察所體悟到的不像是理性的理解。也許將它視為一種經驗會更好。這真是個大好消息:我們能從身體的層面去經驗天主!我們不能夠「搞懂」天主,但我們都受邀去體驗祂,是的,去享受祂!能體驗到被祂愛,太值得也太重要了!

 

知識是來自於理性,經過研讀、討論、研究的結果。不同的觀點、說詞,會發展出不同的理論和概念,這使我們的世界落入危險、使人困惑的局面。覺悟則是靈性的智慧,幫我們深切意識到「天主在我們內」的時候,就會得到覺知、覺察的能力。這會使我們超越文字、語言和象徵。「然而時候要到,且現在就是,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,因為父就是尋找這樣朝拜衪的人。天主是神,朝拜衪的人,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衪。(若4:22.23)」當我們默禱、與慈愛的上主來往時,就是把意識放在此時此刻。覺悟就是信仰,用心去「認識」!

 

厄弗所人書 3:18-19「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『領悟』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、寬、高、深,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,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。

 

我想這就是聖母瑪利亞接受天使報喜訊時所經驗到的:「她是『充滿恩寵』的」從那時起,她就孕育了天主的生命! 她毫無保留地向天主敞開,讓天主成為她的血肉。 道成肉身!

 

若望福音的開始寫得多麼動人啊!「在起初已有聖言,聖言與天主同在,聖言就是天主。[1]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。(1:1-2)」接著他又繼續發揮:「於是,聖言成了血肉,寄居在們中間;我們見了衪的光榮,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,滿溢恩寵和真理。(若1:14)」

 

孕育天主的關鍵在於信德。這使我們能讓基督在我們內生活!聖保祿不是說:

 

所以,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,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;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,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;祂愛了我,且為我捨棄了自己。(迦2:20)」





[1] 太初有道與天主同在,就是天主。(中國天主教聖經譯文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短片介紹:默禱&Lectio Divina

以下兩個連結是出自2021年七月的疫情封城期間,我們舉辦線上避靜的材料。 對默禱和Lectio Divina都有簡要的介紹,分享給大家: ++靜觀祈禱(默禱)_簡介_影片(林瑞德神父,CICM)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D5wbFSHY3...